什麼是藝術治療師

         目前國內外的正規藝術治療師訓練,都隸屬於研究所課程,不僅只是藝術治療是跨領域的專業,也是希望網羅具備成熟人格特質的專業人員從事藝術治療。因此藝術治療師必須具備的人格特質有:穩定的情緒、彈性的人格特質、耐心、積極傾聽的能力、敏銳的觀察力、自我覺知的能力、對人類的需求與表達方式具有一定的敏感度、對心理運作過程具有洞力。

        一位專業的治療師在校必須完成多項課程,包括藝術治療理論與實務、精神分析理論、心理諮商與治療、藝術創作和專業倫理等等,以及在校內的共同督導下完成所要求的實習時數。除此之外,個別的心理治療在訓練扮演重要角色;治療師在被治療中了解自己,培養自我的洞察力,體驗自己、治療師與作品間的三角關係與動力轉變,同時也處理自己的問題,避免未來成為治療師時,在微妙的治療關係中,因自己的內在需求逾越了治療師的角色,也避免因自己矇蔽而忽略了案主的真正需求。督導制度與個別心理治療成為一個執業的藝術治療師重要的後援與支持,讓治療師不至於在臨床實務工作中枯竭或迷失方向。

        藝術治療師不僅熟悉創作媒材與歷程,對於臨床心理治療具有豐富的理論知識,以個人、伴侶、家族、團體為單位進行,在各種醫療、教育或社福利機構工作,因應不同的對象和不同的工作環境而使用不同的藝術治療方法,也因此產生多元的藝術治療樣貌。
        
        藝術治療師的專業資格與認證,是本學會未來努力的目標之一。